close

青輔會的「遊學台灣」計畫名單公佈,集集數位機會中心終於順利申辦(與南投縣智障者家長協會合作辦理),回想當初申辦這個計畫時,林小姐仍願意與已從輔導團隊離職的我保持聯繫,請我協助調整計畫書的內容,並授權讓我用一天的時間整個重新改寫計畫書,雖然這個計畫只有少少的五萬元補助,但是對推廣地方產業與社區特色這方面,我是相當肯定青輔會在這方面的推廣,可惜由於遊學台灣是前朝的政策,青輔會也即將被裁併,遊學台灣的活動應該再辦也沒有幾年了,有興趣的朋友應該盡快把握機會參加才是。

其實我跟南投縣各個數位機會中心的關係,主要也是跟遊學台灣活動的輔導有關,這得從前年開始申辦遊學台灣活動開始說起。當時在秘書長惠雯的指導下(經費編列的部分為主),順利的申請到信義鄉豐丘、東埔的遊學台灣計畫,隔年又擴大到協助霧台、梅花、龍安、地利等地區申辦,這時候我對遊學台灣的申請已經相當駕輕就熟,大概已經能判斷出這個計畫送出去給青輔會過不過得了,果然我們的工作團隊,一舉申請或輔導了五條路線入選,並讓南投各個DOC對我有更多的信任。

隨著辦公室的多元就業計畫到期,因為勞委會不再支付相對補助計畫專案經理的薪資,加上人生另有進修的規劃(報考領隊導遊證照),便隨著計畫到期而自動離職,位於北中寮的龍安DOC廖義安大哥及廖振益總幹事先是雪中送炭,邀請我加入龍眼林福利協會的團隊,並主動介紹當地一些短期促進就業的職缺,雖然因私人因素而暫時未能答應前去,但是多次的邀約仍令我感懷在心,相信未來一定還有合作的機會,以報答龍安DOC的恩義。4/15到南投遇到信義鄉地利村的青雲DOC田振明大哥,一開口就是問我有沒有意願去他那邊工作,馬上就可以上班無須等候,保證一個月兩萬八享保險等等,又是一個令我感動的邀請,我相信未來還是會有合作機會的。

雖然現在這個世道不好找工作,但是非營利組織其實有很多工作機會等著大家,雖然我現在沒有什麼專職工作在身,不過也因為各方的支持,讓我得以不用煩惱沒有工作機會的問題。人很難面面俱到,但是只要能保持心存感激跟全力以赴的基本態度,同時多多與不同的人接觸增加消息面的互動,其實這個社會還是有許多支持力量與體系存在,只是人助還得先要自助才行,若是自己在精神層面過於消極、防衛與保守,他人想幫忙也無從幫起,儘管現在有許多網路創業的案例,但我相信這些網路創業者不會是宅男宅女,能在家裡蹲出宅經濟的人,只是少數中的少數,想走這種宅路線賺錢,還是得惦量一下自己的本事才能理直氣壯。

話說青輔會遊學台灣的申請秘訣在哪邊呢?

首先,要針對社區的資源進行收集與分析,才能夠決定出遊程主軸及申請類別,類別申請錯誤自然就不容易入選。據我所知,申請不到遊學台灣的第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主軸不清與類別申請錯誤,若是以作文來比擬就是「文不對題」,那要如何文題相符呢?有一種捷徑就是參考「考古題」,意思是參考以前入選的營隊內容,特別是每年都入選的那些路線,代表這些路線是比較符合評審老師口味的,因此下個秘訣就是參考有口碑的路線。

在遊學台灣中分有在地生活、文史藝術、原民體驗、自然生態等五、六個類別,想要申請哪個類別就要研究清楚各類別的傾向,不同類別所邀請的評審一定也不一樣,如果要申請兩條路線就一定要不同類別才行,這樣才不會被同一組的老師「識破」,更能提高兩條路線都命中的機會(在這邊說破了,以後機會也不大了吧)。以集集數位中心的計畫書來說,原本集集想要申請的是自然生態這方面,可是參考以前青輔會核准的路線後,我發現都是比較傾向以前救國團戰鬥營的屬性,主要有體力、耐力、探險、刺激、動態等元素在其中,以集集數位中心規劃的古蹟、書院、教育館、水圳、馬克杯彩繪DIY等相對靜態的內容,選擇送到文史藝術類別才合理,若是送到自然生態類別肯定陣亡。

俗話說「觀前顧後」,就是在回顧過去也要望向未來,如何合理的安排兩天一夜的活動,同樣也要把主軸、類別與合理性搞清楚。我後來在修改計畫書的過程中,整份內容陳述的主軸就是「生活美學」,因此我論述了什麼是生活美學?生活美學如何塑造集集的特色?集集的生活美學特色對社區營造的意義何在?這些意義對其他社區有什麼樣的參考價值等。在類別上,我開宗明義提到兩天的活動中,一天是以文史參訪與導覽活動為主,另一天是以藝術參訪及體驗活動為主,讓計畫內容與類別完全相符,然後再說明這兩天的活動跟生活美學的關係何在,建立活動內容與設計理念之間的合理性,來說服該類別的評審委員。

除了搞清楚「主軸、類別與合理性」,青輔會的遊學台灣還帶著強烈的教育目的,希望透過遊學活動來體驗地方之美,也感受到各種不同社群的努力,尤其是弱勢、公益、環境、文化等層面的體驗,因此一定要設計以公益目的為出發點的教育體驗行程,如果只是安排地方景點的遊山玩水,肯定也會被評審委員刷下來,所以我都會安排社區環境清潔、農園體驗協助採收等活動,讓學員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在地方上進行「勞作教育」服務,讓社區不會單純的視我們為一群來玩的人而已,也有助於這樣的遊學活動被社區接納永續經營,這也是源自我在東海大學就讀時的啟發。

最後就是依照青輔會的規定,設計好經費預算的明細,準備好相關的文件,確保活動的安全性及救援體系等,並在規定時間內準備好規定的計畫書份數送達,至於如何籌備辦好一場遊學台灣活動,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8842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