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717期 060717期
敲定訪談的聯繫


        11日下午的工作會議,除了開會之外,我也分心於夏季葡萄的網頁更新上傳工作,尤其是聽到秘書長惠雯接到來電,然後就跟對方報出我們正在賣葡萄,以及我們行銷的網址訊息時,網頁上傳更新的工作,更要加快腳步完成。回到會議桌上,只隱約聽到同事們說道,班長臨時排不出時間去台北,而所福老師說有人陪才願意去等等,突然惠雯就說:「不然!翼漢你去好了,你去一定會比我懂那些葡萄」。

        就這樣,我突然多了一個去台北的行程,會議中惠雯說明這次要上的節目,是16頻道原住民電視台的「原氣健康」,時間是晚上6點45分至7點45分,主持人是阿美族的阿洛,據說目前是原民臺目前收視最好的節目,專門介紹一些無毒、健康、養生的東西,所以經過無毒檢驗的葡萄,符合節目設定的調性,適合在這個節目中介紹給觀眾,讓他們明白我們的葡萄,是可以連皮帶籽安心下肚的健康水果。

        會議結束後,我打電話給所福老師,告知他明天由我陪同的訊息,沒想到生性含蓄的所福老師,卻說他不太好意思上鏡頭,問我是否非去不可?惠雯一聽我們的對話,馬上跟所福老師說明,由於所福老師原本的答覆是有人陪即可,因此在辦公室有人可以陪同的情況下,已經先答應對方這個訪問的要求了,現在已經沒有改變的餘地了,因此我們敲定明天1點左右出發,獻出我們的電視處女秀。

向原民台「原氣健康」攝影棚出發

       上午進辦公室,先填寫完相關簽到出勤的資料,然後交待玉雲今日要完成水蜜桃的追蹤,以作為我們安排後續應對的依據,後來看到惠雯在公佈欄上的留言,希望我們能穿著原住民式樣的服裝上節目,我推算所福老師過來埔里約一個小時,因此11點左右提醒他多準備一件原住民背心即可,順便請他帶一盒葡萄過來,在節目中可以現場分享。

        10點40幾分左右,所福老師打電話給我,詢問要不要在草屯會合比較方便?經過簡單討論,我建議還是一起出發比較穩當,然後我請老師在出發前,多準備一件布農族的背心,結果所福老師說他已經在水里剪頭髮,連他自己都沒穿背心,真是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掛上電話,我問振宇有沒有原住民背心,振宇回答「有」,接著下一秒卻是「在我家」,還真是個於事無補的回答,不過還是感謝他啦!淑娟說中午可以拿她家裡的傳統服飾,不過賽德克男生的衣服是整件披起來的,沒有那種背心式樣的衣服,最後終於在賴牧師那邊,借到兩件打理摺協會的背心,先解決了衣服的問題,但這只是今天危機處理的開始。

        借完衣服之後,玉雲回報的消息令人心情沉重,離開辦公室前夕,原氣健康主持人阿洛,來電並傳真節目資料供我們閱讀,在匆忙趕回家的路上,我的手機遺失卻不自知,等我跟老婆大人─淑君,一起到車站跟所福老師會合時,剛好整點從埔里出發前往台北,我坐定位後跟所福老師提及,以班長的口才來上電視,推銷的效果一定很不錯,可惜他沒辦法一同前來,所福老師便解釋班長不克前來的原因。

        因為班長的葡萄面積並不是很大,不能只靠自己的果園收入來支持家計,因此在葡萄採收的時節,除了照顧自己的果園外,還得去別人的葡萄園裡,剪葡萄打工維持生計,所以班長也是班內數一數二的剪葡萄高手,由於打工時間都事先就跟雇主敲定,加上惡名昭彰的碧利斯颱風就要前來,雇主也心急葡萄的採收進度,班長很難臨時推掉剪葡萄的工作,所以只有他能夠前來,為此也在昨天先將事情忙完,接下來的颱風就看老天的安排了。

「搶救葡萄大作戰」啟動

        就在剛下交流道的時候,時間已經是下午4點40多分了,阿洛來電詢問我們目前抵達何處,然後便問我們有沒有準備葡萄?聽到阿洛這樣的詢問,我跟所福老師兩人一愣後回答「沒有」!阿洛得知後也感到訝異,怎麼要推荐葡萄卻沒帶葡萄來?那有辦法找到你們出產的葡萄嗎?

     我心想都快5點了,葡萄都掛在信義鄉的葡萄樹上,等著颱風來打招呼哩,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能去哪邊找啊?不過我靈光一閃,如果真要在這90分鐘內變出葡萄來,似乎並非完全沒有希望,只是需要自助、人助與天助。阿洛提議先去賣場買葡萄作預備,如果我們90分鐘內真無法找到葡萄,那就只好專注在食用葡萄的好處等方向上了。討論出因應的備案後,雙方各自行動,電視台助理急奔賣場找葡萄,我們也在車上擬定接下來的計畫,展開一場「搶救葡萄大作戰」。

        原本我們通過無毒檢驗的【布農TOYOkA】葡萄,是打算7月10日開始出貨,但因為最早通過農委會藥毒所無毒檢驗,且曾獲全國葡萄評鑑特等獎的金長老認為,他園中的葡萄在色澤及香味上,尚未一致達到最好的狀況,最好是7月17日再出貨,這樣園中的葡萄品質都已經一致,可以作一次採收,倘若真的非出貨不可,若是出貨的數量不大,還是可以特別挑選出幾串,品質已達出貨要求的葡萄。

        由於預購的客戶中,有位客戶即將出國,他希望能在出國前收到葡萄,為了配合這位客戶的需求,我們決定特別向金明義長老情商,一串串查看挑選可出貨的葡萄,然後在7月11日宅配出貨,7月12日葡萄便可到客戶手中。沒想到這樣無意的安排,竟成為我們能夠順利完成尋找葡萄的關鍵,因為電視訪談的這天正是7月12日,也就是說,我們的葡萄也在同一時間,抵達某位台北客戶的家中,靜靜等待這驚險的旅程。

       在12日到貨的客戶中,有位李先生是原促會的老客戶,同時也是原促會老同事玟萱的親戚,因此我們先鎖定這盒葡萄,請辦公室緊急聯絡玟萱跟李先生,得知葡萄已經宅配到目的地,只是李先生仍在上班,無法替我們跑這趟路,只能請人跟代收葡萄的警衛取貨。得知這樣的消息,我們當機立斷兵分二路,請淑君坐捷運直達北投李先生住處,我跟所福老師則前往電視台作準備,其實我心裡十分擔心,一向以路痴著稱的老婆,真能在交通尖峰的時間內,完成這個任務嗎?她真的辦到了!

        我們先將相關電話住址抄好,淑君再從四號出入口進入捷運站,坐捷運到北投後直接搭計程車,同時跟辦公室同仁連繫,將顯眼的地標報給計程車司機,到達李先生的住家後,先請司機在外面稍候等待,但警衛室裡卻只見葡萄不見警衛,同時又有隻看門狗狂吠近逼,她便跑向地下停車場警衛室尋求協助。順利拿到葡萄後,搭乘原來的計程車再奔向北投捷運站,就在一個等待紅燈的對話中,司機得知這是豐丘的葡萄,打開一看不斷稱讚葡萄真是又黑又漂亮,然後司機說他以前曾經去信義鄉東埔村遊玩,途中就在豐丘的葡萄園中現採葡萄,外型跟風味讓他難以忘懷,也祝我們能夠銷售不錯的成績。

臨上場前成功達陣

        同時間我跟所福老師在休息室中,跟主持人再對一遍錄影流程,電視台的助理小妹拿著附近賣場的葡萄進來,在藍色塑膠片下的葡萄,乍看下色澤黝黑似乎可行,一看到標價1公斤235元!這麼高貴的價格,讓我們還在懷疑這個價錢,想打開盒子驗明正身,看是不是卓蘭、新社或信義鄉的葡萄時,這些準備當道具的「替身葡萄」,又被小妹收去攝影棚裡了。

        簡單的換裝後,我跟所福老師被帶往攝影棚中,此時剛剛的葡萄已揭起藍色塑膠片,我跟所福老師的臉色一驚,235元1公斤的葡萄居然如此透紅,表皮幾乎沒什麼果粉,完全看不出是色澤黑亮果粉密佈的巨峰葡萄,信義鄉還真種不出這麼差的葡萄,居然就得花235元才買到,心想台北人還真能忍受花錢買這種葡萄,如果真的要用這麼差的葡萄當替身,我們兩人真的要對信義鄉的葡萄切腹謝罪了!

        就在這個緊張時刻,助理的手機響起,傳來一聲「葡萄到了」,讓正在佈置的現場又再度忙碌起來,助理也直奔樓下帶人上來,距離現場直播的時間只剩5分鐘,急速將我們黝黑圓亮的葡萄端上檯面,就在這最後1分鐘,攝影師突然問我是不是雲林工專的學長,他是已經10年沒見的美術社學弟永偉,不久傳來倒數計時10秒的聲音,我們的葡萄跟那1公斤235元的葡萄色澤形成強烈對比,隨著節目CALL IN進行的片刻,只聽到節目助理們低語,怎麼都沒人打電話問問題,都是在問無毒檢驗合格的葡萄怎麼買……

        拿到剛賣出的葡萄、遇到買過葡萄的司機、順利錄完電視節目、跟久違的學弟相認,真是充滿驚奇與訝異的一天。

 ◎原刊載於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060717期(http://atipc.homelinux.org/epaper/2006/060710/atipcpaper06071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8842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