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介紹了網頁的類型
特別介紹了新聞網站及知識網站
主要是因為部落資訊的封閉性
可以透過這兩個類型的網站
來認識外面的世界及變化(不過我只建議看國際新聞就是了)
上次的成人學員都沒出現
這次改換成三位新夥伴:小楊、小民及村長
由於剛好歐巴馬贏得美國總統選舉
我就介紹新聞網站上面的相關介紹
也希望能從歐巴馬的例子
鼓勵部落的人能永不放棄
因為歐巴馬是在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的環境中成長
也曾經因為家長的關係而四處搬遷就學
然而卻能憑著家人的支持與自己的努力而成功
對部落許多有著同樣環境的人來說
不是足以啟示及振奮嗎?

除了新聞網站及知識網站
我也介紹了之前幫豐丘製作的葡萄網站及著名的水果網站
這部份先是提到資源調查的重要性
一旦部落能不斷有資料累積
才有不斷在網路上呈現的可能性
一個沒有資訊持續提供的網站
就會變成一個靜止的網站
自然也沒有協助部落產業行銷的可能
其次就是參觀那個水果網站
介紹他們曾經創下月營收達百萬的業績
而且產品也從水果擴大到肉品、點心等等
最後就是介紹部落格可以透過廣告賺錢
特別介紹一個旅遊作家的部落格
每天瀏覽的人數超過萬人
我要大家算算只要有十分之一的人點廣告
幾乎就有部落難以想像的收入
看來這對小楊、小民及村長還真有些吸引力

第二天的部落格寫作課程
除了一堆小朋友過來
小民與小楊還是繼續來這邊參加
因為樓下有部落媽媽的拼布班
所以小朋友也多了好幾位
今天我祭出了新的規定
要求電腦不能發出聲音
上午也不能開機玩電腦
好不容易才讓小朋友拿著稿紙寫作文
這次是以家人作為主題
其實部落小朋友的資質與潛力不錯
只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
就會有不錯的表現
儘管少了遊戲的聲音讓環境有些微改善
因為互相干擾的問題實在嚴重
以致於很難定下心

這邊的小朋友其實有不錯的口述能力
這代表腦中能針對題目產生想像
不過在將口述內容轉換成文字時
就會出現比較多的問題
一方面是不會寫的字實在太多
也不太會使用字典
另一方面是在書寫過程中
忘記剛剛講了一大堆的東西
要一一重新幫忙提醒
因此有必要請小楊及小民來擔任助教的角色
至少可以解決字不會寫的問題
還能幫忙把文章存檔貼上部落格

希望接下來小楊跟小民能繼續來上課
畢竟他們都有自己的相簿及部落格
這門課也需要這些年輕人來參與
才能夠建立部落自己的學習成果
否則要我幫忙申請部落格貼資料
部落成員應當扮演的角色不見了
這門課即使上完了
對部落還是沒有任何實質的幫助
雖然我仍然可以領到鐘點費
但除了幫忙核銷經費外
在協助產業行銷的意義實在不大

總幹事曾提到這些年輕人曾參與過姜老師的營隊
但是對社區活動卻沒有表現積極參與協助的態度
或者我也可以教他們規劃活動也說不定
畢竟之前雖然參與過許多活動
卻只是末端的執行者而非規劃者
其責任感與參與度也不一樣
否則在部落裡只有偶爾幫忙農事
卻連農作物的採收時間都不清楚
這樣在部落中實在可惜
因為他們明明就是會使用部落格的年輕人
如果在部落的產業發展中成為邊緣化的一群人
對部落絕對是損失
或許這也是我的另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8842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