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十三在福興鄉舉行的多元展售活動,我們也必須參與其中,這幾天準備了新的文宣品、清流茹泹工作室的編織藝品、卡度部落的明日葉產品等,由於明日葉的產品才剛接觸,我們對於產品特性還不甚熟悉,所以也請洪理事長空出時間,陪同我們去展售會場,若有人詢問相關特色才不會胡言亂語的呼攏遊客。

中午我在會場,原民台的記者小虎已經跟大家聊成一片了!其美說這個展售活動的記者會根本就是空殼,因為只有彰化地方頻道的記者到場,她們還得充人數,當時小虎知道這樣的狀況後有點氣憤,就把攝影機架到我們的攤位前,故意邀請活動的主辦者與長官到我們攤位前接受「訪問」,由於其美她們去當人頭,長官們也不知道我們在展售哪邊的產品,還趕忙找工作人員把其美她們「請」回來,聽了真是爆笑,原來我們還有找來全國性媒體的能力啊!也算不錯啦!後來我跟惠雯說這件事時,惠雯笑著說:「ㄞ喲!他在氣憤個什麼啦!」

由於展售活動在星期五,根本沒有遊客,都是攤位的人在互相晃來晃去,半件產品也沒賣出去,我問其美這樣卡度的理事長會不會很悶?沒想到理事長因為可以被原民台訪問上電視,其實還蠻爽的!後來理事長也很開心的先走一步,因為要去吃鹿港有名的蚵仔煎啊!我們也約了星期四要去卡度討論合作備忘錄草案,順便看看部落瞭解部落觀光體驗的資源有哪些。
雖然一包產品也沒賣出去,但是洪理事長被全國性的媒體採訪,還是爽的粉緊張哩!

輪到換我們接受採訪時,本來訪問長官時一直想辦法入鏡的振宇,居然人跑去車上睡覺了,其美說振宇本來在拍長官時,一直故意在後面走來晃去的搶鏡頭,怎麼可以光明正大入鏡時跑掉了?振宇果然就是振宇啊!所以我們少了位「卡買拉桑」,將我們精采的受訪過程下寫真,其美說怎麼在受訪時腦袋會突然放空?一句話都想不到?秀美則是在受訪時,不斷重複一句,其實就跟其美說的一樣啊!所以說要練習嗎,常常上鏡頭才會越來越自然,老是躲起來等到需要表現時,懊悔也來不及啦!古人說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嗎,一定也是有們的智慧在的啦!
一定是兩位台灣阿美站旁邊,振宇的大拇指都「ㄓㄢˋ」不起來了。

結束訪談後,小虎說他很缺部落觀光休閒活動方面的新聞,我便將之前排的七月前工作時程給他一份,他很訝異於我們的工作量這麼大,卻沒有管道得知我們的工作訊息,然後我又把之前幫科博館收集的數位典藏資料提供一份,雖然沒有圖片,不過他還是很高興,但我也提醒他這些資料均是科博館數位博物館的內容,如果他要使用必須消化過才行。

我們也提到了關於排灣族的文化,他說排灣族在藝術表現上非常突出,旦排灣族似乎不是一個種族,而是很多來源參雜的民族,我說我對排灣族的看法也差不多,從各部落在起源傳說的差異,很明顯不是一個單一種族演化形成,反而是魯凱族的單一性比較強,所以我認為排灣族跟所謂的「中國漢人」概念相仿,是文化的集合體而非種族,因為排灣族的階層社會處在初期型態,具有強烈的封建主義性格,所以在視覺藝術的表現也比較強,以區分身分階級的差異,而這種身分階級差異的色彩,也讓他們趨向於認同地位較優勢的家族,所以家族認同會因此逐漸凝聚在特定幾個優勢家族,而物質表現也因部落外婚與階級內婚而交融。

此外我還跟小虎講到流傳於排灣族的神話中,太陽下蛋在陶壺生出貴族一事,根本就是「性教育」,小虎狐疑的說怎麼會有關係?我解釋太陽一般是陽性的男性隱喻,而陶壺則是女性的子宮象徵,太陽把蛋下在陶壺中,陶壺孵出小孩,小孩成為頭目,這不正是解釋人是怎麼來的性教育嗎?小虎聽完想了想,很像還蠻有道理的。

由於都沒遊客,我們只好看起了關於介紹埃及人民生活的DVD,可是當我們看的津津有味時,主辦單位卻宣布提前結束,害大家看不到古埃及工人因為化妝品用完而罷工抗議的那段畫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8842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